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

松蘿湖4月遊記


話說四月清明雨紛紛,今年的梅雨季晚了,雖然有些厚雲在宜蘭上方盤旋,但想要自己去山上走走,所以選了好久沒去的松蘿湖晃晃並露營。就在出發前2天,一位好朋友也想上去,所以約一約,星期六的一早就從台北出發。
雪隧車多但速度不會很慢,標準時間就抵達宜蘭市區,買一買早中餐後就直接到登山口停車。記得第一次是與登山樂的小璇及許多山友單攻,之後改組後就沒參加登山樂的活動,不過那時印象深刻的是玩爛泥巴。
背包上肩上午930分登山口出發因為沒看新的紀錄登山口已改在停車處一公里後所以我們前面500公尺的路段跟著雜草蜘蛛網絲及刺藤搏鬥到小稜線後還迷了路好在舊的指標竹竿還在順著竹竿往前推才接上與新的三岔路口處





上午10點岔路口續推進,緩上,爛泥處雖不少,但邊邊比較乾枯,所以好走多了。
上午11點推到水龍頭處,休息吃中餐,拿水煮泡麵吃著,之後有2隊伍也抵達這休息。為什麼有水龍頭稱號?就是許久之前這裡是種植香菇之地,所以村落的村長為了解決取水的問題,配置水管到此並用水龍頭代替開關,久了也就稱之水龍頭,而整個路段在此也過5分之2






停留1小時之久,背包又背上開始陡上,連續陡上到鞍部後休息,指標3.2K





中午1240分從鞍部再腰繞緩上此刻雲霧快速下降下起第一波短暫雨滴








下午130分抵達最高鞍部,又休息一會才續走,下到松蘿湖路口時,第二波短暫雨滴又下起,趕緊就在旁邊搭起營帳,搭完後沒多久雨勢就停了。
松蘿湖的湖水除了滿水位還可用之外枯水期建議還是到南勢溪去取水畢竟荒郊野外人的二急總是在周遭的樹叢下久了又經雨水沖刷難免滋長許多浮游生物
下午2點多點雨停後就拿著水袋走到另一側取水小徑取水去一路走在乾溪溝的石頭上濕濕滑滑,而松蘿就在此段顯得很密集,畢竟是原始的林象。走了30分之久抵達南勢溪,取了2.5公升的水,又花30分走回去。
下午3點多回到營地,有點累就躺進睡袋休息,只聽到好友在旁邊燒水,不知不覺就睡了30分之久。
下午420分被陸續抵達的山友吵醒,打開帳廉,雲霧時而開時而繚繞,有點討厭,只好坐在帳篷內發呆。





下午530分走出帳篷外,拿起水袋倒進杯壺內燒水,韓式乾燥飯及海帶湯是我的晚餐,另外泡一杯茶水,雖然旁邊有山友在煮好料,但習慣簡單就好,否則吃不完又要帶回(更重),此時朋友已呼呼大睡。
飽餐後繞湖一下,雲霧突然又下沉了且飄著雨滴,收拾廚具後又躲進帳篷內繼續睡。
半夜清醒,外面有點寒意,帳廉拉開星點還蠻多的,拿起相機拍一下星星。但或許不敵寒意,拍沒幾張又躲了進去。



清晨6點被周遭的山友吵醒,起床後就燒水喝咖啡吃麵包,而雲層太厚,只有些許陽光露出在稜線上,許多隻鴛鴦在湖面上游著,之後查網路才知這些野鴛鴦已長年定居於此。飽餐後繞湖一整圈才收拾裝備離開。














今日的爛泥比昨日嚴重許多,也遇上不少單攻山友,不過有一兩位落單走的慢的山友印象深刻,整潔的衣褲與鞋比對我的厚厚一層泥巴鞋底與泥巴褲管。
上午11點多回到新的登山口,再走到停車處取下乾淨的衣物鞋換上,離開這到市區吃中餐,也就這樣結束松蘿湖之行。


※松蘿湖
深藏於崇山峻嶺之中的松蘿湖,雖地處新北市的烏來區,但大多數人都是從宜蘭大同鄉松蘿村的登山口進入。因宜蘭多雨,湖面常有一層薄紗般的雲霧籠罩,讓人無法一窺全貌,如同少女一般嬌羞美麗,故有「十七歲少女之湖」的別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