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三峽忠魂碑


西元1895年日本人占領台灣後,除了鎮壓台灣平民百姓外,也對原住民實施高壓政策,當然期間製造不少衝突,除了霧社事件與大分事件較為人知道外,還有較少人探討的是西元1899年後引發三峽大豹社事件,起源事件幾乎都來自經濟作物有關。
在高俊宏老師的橫斷記一書中記錄三峽大豹溪流域泰雅族的領域如何失去,也指出為何三峽大豹溪流域至今只有少數泰雅族人在此生活,就只是因為抗日。
書中也提起臺灣當時中低海拔有3分之1的土地上充滿著樟樹,清朝末年就已開發所謂腦寮及隘勇線,只是小規模在交界處開伐,當時的樟樹除了可提煉精油外,更能精煉成無煙火藥(可代替黑火藥),所以日治後這項產業更讓日本人擴大佔領山林。
北台灣從新店獅頭山隘勇線,白雞的隘勇線,桃園枕頭山隘勇線,新竹尖石隘勇線,苗栗雪見隘勇線等地,都是泰雅族群生活領域,在當時衝突之下,死傷不少。
 三峽原本有三座日人紀念碑,目前僅存這座,日前三峽文史工作者積極爭取為古蹟,除了紀念當時戰爭而亡的泰雅族人,也要讓台灣民眾知道曾有過三峽大豹社事件。
 三峽大義橋就在台七乙線進入往滿月圓114線道1公里之後就可看見原本賣菜的老婦人不在只剩倒掉的棚架順著產業道路陡上去500公尺後就可看見鋼棚架

進入雜草叢生的步道及年久未修的護欄,難怪文史工作者很緊張,穿過竹林及羊腸小徑,20分鐘就抵達紀念碑,當年的碑文石早已不知去向,但整體卻完整保留,這也是比較讓人覺得奇怪之處,或許那時的氛圍比較不適合日字出現吧!
而當年的隘勇線應該就在上方不遠處。
















拿起背包內的一瓶小罐米酒遙祭當年的勇士,不論是哪方,停留好一會才離開。而離開此地後跑去白雞行天宮拜拜與過香,一來乞求平安,二來不想招來不速之客,或許迷信吧!不過至少心安,畢竟曾是戰史之地。


三峽忠魂碑
忠魂碑位於三峽插角山區的竹林中,立碑源於日治時期,日本政府進入大豹社原住民領域開發山林資源,與原住民爆發衝突,造成大量軍警傷亡,稱為「大豹社事件」,為紀念傷亡的日本軍警,在事件發生地附近的山上設立忠魂碑。

忠魂碑地處三峽偏遠山區,可搭乘臺北客運807路由三峽開往滿月圓公車,於大義橋下車,自行開車則可由省道台3線,三峽往大溪方向,轉省道台7乙線往南,湊合附近接北114縣道往滿月圓方向,抵達大義橋頭後左轉接產業道路,至一處鐵皮搭棚地點接上山徑,穿越大片竹林即可到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